close

                           

                             Hirose Yuko 5  

 

 

 

                                                       老年之美

 

 

 原以為夏天的熱氣會無止盡地蔓延下去, 幸好過了處暑便漸生涼意, 秋風逐漸驅散了熱浪,

 宇宙便是如此, 只要天地間的迴圈法則仍在運行, 地球就會生生不息, 諸事萬物,

 其來有自, 皆循此理 ....

 

 秋風起, 天高氣爽, 山水更加清澈, 茶水亦添新滋味,

 昨天早上剛換上一套秋天用的茶具, 那茶杯是去年解制日(解除齋戒)的時候,

 寶源窯的知軒禪師親手燒制並饋贈予我的, 品茗間, 遍嘗初秋的香氣與山中清新之味 .....

 

 

 有人說不論多麼傑出的藝術作品, 其靈魂至多只有一半乃創作者所注入,

 剩下的另一半則只有仰賴收藏之人, 也就是珍惜愛護那作品且善加利用的人才能給予。

 

 得益於寶源窯特有的燒窯技術, 這茶杯釉色精細, 杯身大小適中, 杯底厚拙渾樸,

 有舒適質感, 光是握在手裏把玩便足以令人感到愉悅喜樂。

 接下來的日子裏, 在我欣賞的目光和觸摸之下, 這茶杯將隨著歲月流逝而更趨完美。

 

 

 

 最近正在閱讀《戒老錄》*,此書說的是有關老年人需要注意的事,

 不禁讓我開始謹慎審視自己的日常種種, 仔細想想, 我的情況居然跟書上說的一樣,

 有時也會一再地重複同樣一句話, 此即意味著, 我已陷入往事的泥沼而無法掙脫,

 如書中所言, 這顯然是衰老的徵兆 .....

 

 這種現象亦反映出, 我對於新的事物缺乏起碼的好奇心和探尋的渴望,

 當我們放棄自己的理想與願望時, 也就意味著心靈衰老了, 歲月會在我們的臉龐留下皺紋,

 同樣地, 當我們對事物了無興趣, 靈魂就會出現皺紋, 不論是誰, 任何人一旦停止探尋,

 人生就會開始腐朽, 這是要再三警惕的事情啊 .....

 

 常聽別人說起對於老年生活的不安, 然而, 如果眼下還年輕, 就先處理好當下的事情吧,

 還未發生的事, 就等發生了再去面對 .....

 所有的生命都是活在當下, 也就是既不必回首過去也無須寄望未來的純粹當下,

 不論身處何時何地, 我們都要能夠活在當下這一刻 ........

 

 

 回頭想想, 我這些年來好像有意無意地消耗了地球的很多資源, 也污染了地球的環境,

 今時今日, 造成大家恐慌的氣候變化正是我們平日裏摧殘環境的惡果, 要解決這些問題,

 就需要人類盡可能地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 停止污染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

 

 因此, 首先要努力做到的是, 試著過簡樸且單純的生活, 能夠時時檢視回顧自己的

 生活態度, 避免沉溺在物欲中而難以自拔 ........

 

 倘若身邊有一堆物品, 放置了一整年卻一次都不曾碰過, 那就肯定是不需要之物,

 理應毫不猶豫地轉讓給新的主人 .......

 

 

 所謂的富裕, 並不是擁有多麼豪華的房子或是比別人佔有更多的財物。

 

 不再讓內心被不需要的物品所束縛,丟掉包袱自在生活的人才是真正富有。

 

 

 夜裏醒來, 用星光般清晰的意識仔細檢視每天的生命足跡, 不以自我為中心,

 而是以他人的眼光來審視自我, 如是方能顯現老年之美 ......

 

 老年的美麗在於, 時刻不忘以淡然處之的態度看待一切事物, 凡事寬容待人 .....

 

 

  <戒老錄> : 是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為檢視步入老年的危機感並自我策勵而寫的書,

    書中提到迎接老年生活的方法 :

    (1)經常檢視人生 (2)不發牢騷 (3)不要嫉妒人輕, 享受真的生命

    (4)不要總是期待別人的給于與付出 (5)不隨便發表意見 (6)重提往事要適可而止

    (7)培養獨立自主的習慣 (8) 生病了先不要依賴家人, 可以求助於職業的醫護人員

 

 

 

                       << 本篇文章摘自於法頂法師隨想集 >>

 

 

                        跟大家分享這篇美麗的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